馬路上什麼時候多這一格?機車二段式左轉從80年代逐步實施

2023-12-21 14:03 PH90

台北市在忠孝東路、松江路、新生南路等主要道路口,廿三日實施機慢車二段式左轉專用車道,第一天成效不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7/24  本報記者攝影)
台北市在忠孝東路、松江路、新生南路等主要道路口,廿三日實施機慢車二段式左轉專用車道,第一天成效不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7/24 本報記者攝影)

許多民眾出門都是以機車代步,據交通部統計查詢網的數據,2023年10月,台灣共有 1400 萬輛機車,幾乎是6成的民眾擁有機車,馬路上充滿機車的景象,讓台灣被譽為台灣「機車王國」,為了管制機車行駛,交通部規範機車要二段式左轉,柏油路口應運出現了白線畫成的「待轉格」,而這也成了台灣交通的特殊景觀。至於待轉格何時興起,則要回到1960年代的台灣。

當時,台灣的機車工業,隨著三陽工業成立逐漸發展,機車也成了民眾的代步工具,馬路上開始出現越來越多機車,衍生出更多交通事故。為此,台北市府在1969年起,接連宣布多條幹道快車道禁行機車。

爾後,法規並不完善,出現不少行人遭機車撞擊的新聞,更因警察局長王魯翹、體育家郝更生遭機車撞飛身亡,加強政府當時對機車的管控,「二段式左轉」、「限時限區禁行機車」等政策應運而生。1984年,內政部警政署擬訂「機車行駛安全管理方案」,正式確立汽機車分流的施政方針。

台北市在忠孝東路、松江路、新生南路等主要道路口,廿三日實施機慢車二段式左轉專用車道,第一天成效不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7/24  本報記者攝影)
台北市在忠孝東路、松江路、新生南路等主要道路口,廿三日實施機慢車二段式左轉專用車道,第一天成效不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7/24 本報記者攝影)

台北市在忠孝東路、松江路、新生南路等主要道路口,廿三日實施機慢車二段式左轉專用車道,第一天成效不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7/24  本報記者攝影)
台北市在忠孝東路、松江路、新生南路等主要道路口,廿三日實施機慢車二段式左轉專用車道,第一天成效不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4/07/24 本報記者攝影)

到了80年代,台北市的街道,已經能看見不少待轉格,而當時對於執法的態度不明,讓民眾和基層警員難以適應。於是到了1989年,台北市政府要求警方,針對「二段式左轉」加大力度執法,並廣設待轉格,這也向外推展至其他縣市。2000年,中華民國交通部提出「機車交通管理政策白皮書」,進一步完善交通標線、標誌,逐漸成為今日的模樣。

大狗鑽大洞‧小狗鑽小洞!

五大城市機車汽車分道 決定七月開始正式實施

1984-04-02/聯合報/05版/

【台北訊】內政部警政署已擬訂「機車行駛安全管理方案」,決定從七月一日起,在台北、高雄、基隆、台中、台南五大城市,全面正式實施機車專用街道,以解決機車帶來的交通問題。

機車專用街道原則上將以與主要道路平行的較窄的次要道路或巷道為主,經指定為機車專用街道的路段禁行汽車,其平行幹道也將禁行機車。交通界將此一想法,喻為「大狗鑽大洞,小狗鑽小洞」。

這項方案,主要根據行政院年前頒行的「機車行車秩序改進方案」而訂定,除了專用街道之外,還將在五大城市普遍實施機車專用車道,兩段式左轉及專用轉灣道。

目前,警政署正要求台北、高雄二直轄市及台灣省基隆、台中、台南三省轄市,自行規畫實施的路段,預計於五月底規畫完成,七月起全面實施。新竹、嘉義二省轄市及台灣省其他縣,則自行選澤適當路段試辦。

警政署高級官員指出,整套方案的構想,是仿「大禹治水」原則,以「疏導」代「圍堵」希望機車和汽車在道路分流、車道分流及路口分流。

專用街道,主要是在禁行機車的路段鄰近,選擇平行而較窄的街道或巷道,定時(尖峰時間)或日間專行機車。

專用車道在台中、高雄已試辦一段時間,是在道路中規畫一車道專供機車行駛。

兩段式左轉,是為了避免左轉機車與直行汽車衝突,規定機車先駛至右前方橫向道路,待燈號變換後再繼續前進完成左轉。轉彎專用車道則是在路口外側畫定一段禁止停車區,供機車待轉、待行。台北市已有部分路口實施這一辦法。

到今年二月底止,台灣地區機車已超過五百六十三萬輛,警政署希望這些普遍性措施,能解決日趨複雜的交通問題。

搶道左轉太危險 配合設施積極進行

機車 一律嚴採二段式左轉

1989-10-23/聯合報/14版/大台北新聞

【記者李怡男/台北報導】台北市道路十字路口有關機車左轉的交通標線,規劃得並不統一,機車在左轉時不僅容易發生危險,有時亦會不明就裡地被警方開了罰單,令機車騎士十分困擾。

對機車在十字路口左轉,市府交通局計畫一律採用二段式左轉,但因配合設施尚未完成,目前並未嚴格執行。

因此,部分執行二段式左轉的路段,除了設有機車待轉區外,亦設有禁止左轉的標誌,如忠孝東路與復興南北路口;而部分路口則未設置二段式機車待轉區,或雖有設置待轉區,但亦容許機車直接左轉,如和平東路與新生南路口。

問題是,慢車道在接近十字路口處,常規劃了右轉彎專用道,只在紅磚人行道旁留下僅容一輛機車停車的狹窄區域,供直行或待左轉的機車在紅燈時停放。而一方面由於此區域過於狹小,大量的機車根本不夠停放;另一方面,機車行至路口處,若號誌忽然轉為紅燈,為避免佔用右轉車道,機車停放區又已大排長龍時,機車只得向左停入快車道。

該路口若允許機車於綠燈時直接左轉,停靠在快車道上的機車在左轉後,往往就碰上了守候在路口處的交通警察,被開立了「行駛禁行車道」的罰車,機車騎士有口難辯,常造成警民間的不愉快。

此外,未設置待轉區的路口,機車騎士為能避免左轉時與右轉或直行車輛發生衝突,往往將車駛入內側快車道,與汽車一同左轉,如此不僅違規行駛,更易生意外,十分不妥。

由於警方對此類違規行駛的取締寬緊不一,罰款又高達新台幣一千六百元,造成不少民怨。市警交通大隊指出,為改善交通秩序,取締是不得已的做法,未來將會嚴格執行機車二段式左轉的政策。

最新文章

來源:聯合晚報-03 第三版(1972/06/14)

留美學生鍾肇滿殺妻,高學歷備受同情,意外點燃婦運之火

2024-04-27
中華航空公司客機,降落日本名古屋機場時,墜落於跑道之前,飛機起火燃燒,圖為名古屋...

華航名古屋空難 台灣航空史上傷亡最嚴重的空難悲劇

2024-04-26
台北市警士林分局偵破男子徐志忠裸屍命案。圖為涉嫌設計殺害男友的潘明秀。圖/聯合報...

清秀女子連殺丈夫與情夫 黑寡婦潘明秀殺夫案震驚全台

2024-04-25
中華小姊凌蕙蕙主持台視社教節目「美夢成真」,給予殘障人士帶來很大的鼓勵。圖/聯合...

佳樂小姐凌蕙蕙奪冠 抗議選美獎品被扣再失后冠

2024-04-24
「黑牛」黃鴻寓昨天吊著點滴注射,被送到彰化縣警局拘留所,在拘留所內接受警方偵訊。...

開戰天道盟、槍擊立法委員!十大槍擊要犯排行榜第二「黑牛」黃鴻寓

2024-04-23
奇美博物館藝術品及動物標本收藏豐富,居亞洲第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2001/0...

「奇美博物館」初創竟在辦公大樓裡!創辦人許文龍為圓夢出資20億奔走一生

2024-04-23
圖說:暢銷書排行榜 78年7月13日~7月19日。日期:1989-07-22。來...

423世界閱讀日:回顧1989年暢銷書排行榜 張曼娟周周進榜

2024-04-23
圖說:全省回收的保麗龍,約有八成是以焚化的方式處理,圖為使用保麗龍餐盤示意圖。攝...

2024世界地球日:回顧臺灣從保麗龍到自備餐具的環保歷程

2024-04-22
大台北捷運木柵線一號電聯車,5日晚間在木柵線第九站行駛時,車尾突然起火,變成「火...

火燒車意外、壓到異物爆胎!北捷木柵線開通前命運多舛

2024-04-20
五十九年次的趙寅昌身首異處遭棄屍在台中縣龍井鄉華山路的山溝內,葬儀社人員費了好大...

陳金火事件的破案功臣 七個月後慘遭情婦分屍!

2024-04-19
美國魔術家撒旦博士,十八日於台北市新公園音樂台公開和中國廣播公司合作表演「空中催...

美國魔術師「撒旦博士」來台表演露餡「撒旦變扯旦」

2024-04-19
來源:聯合報- 09 綜藝(1986/04/01)

師生出遊被「虎頭蜂」圍攻! 「陳益興」老師義舉拍成電影

2024-04-18
台北市松山寺靈骨塔發生火警,寄存骨灰民眾前往了解損壞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

台北松山寺靈骨塔大火 華航名古屋空難、林肯大郡罹難者骨灰再遇火劫

2024-04-17
2005.3.30聯合報A11話題「一坪100萬 宏盛帝寶亮相」。

24年前天價豪宅價格竟與現今老宅差不多 回到2000年看屋 誰買了豪宅?

2024-04-16
全省台灣犬比賽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6/10/20 林貞平攝影)

一隻炒作到數十萬台幣!台灣特有種「台灣犬」在90年代掀起「土狗熱」

2024-04-15
女溜冰教練吳宜樺涉嫌殺害14歲楊姓女學生,再自殘十餘刀送醫急救,台中市檢警今天凌...

溜冰教練殺害未成年女學生偽造殉情! 還曾辯稱「雙峰悶死了她」?

2024-04-12
方保芳整形外科診所命案。圖為診所外觀。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97/10/23 ...

陳進興白案在逃 闖整形外科變臉狠心滅口醫師方保芳

2024-04-12
高院廿七日開庭審理胡關寶(左二)、張家虎被控綁架勒贖案,由於胡關寶有多次企圖脫逃...

【台灣犯罪事件簿】「高學歷綁匪」胡關寶無惡不作! 四大懸案至今未破

2024-04-11
xxx廣告